一念


人生至此
所有的纷杂交互慢慢撤到了远处
她像是悬在空中 冷眼看着自己这一生锦缎一样的飘扬而去
痴嗔欲念
终究清净

死了便干净了
运气好转生
运气不好等待
这都没什么

她坐在桥头
晃着脚 有些心情颇好的意味

他们说自己有一念未归
所以只能先等着
等着那可能是自己行走匆匆落在半路的一念循着味道找来。

究竟是哪一念
她自己都不甚清楚
于是这会子认真的思索着
掰着手指头想
见不到皮皮了 可是陈深一定会照顾好的。
陈深那么聪明,任务也一定能完成好。

她目光清澈 遥遥的似是看见光明的未来
思来想去 虽然年轻 但自己这一遭 没什么大遗憾留下啊。

带她来的鬼差也蹲在她身边 苦恼的问“你想起来没有啊?”
她摇摇头 诚挚的道歉“我想了很久 不应该有什么留下啊”
鬼差是个男孩 半大小子 白嫩清秀 乍见时她几乎笑出来 心情颇好的凑到眼前夸“你长得真好看。”
这会子想破了头也想不出自己那一念丢在哪儿 索性逗弄起那小鬼差“你真好看”
“是是是 你刚见我就说过一次了”
这半大的孩子眉目周正 听她扯皮 挂了些笑意在唇角上 倒是斑斓的好看
她盯着这孩子看了一会儿 目光沉下来“你长得...很像我认识的一个人...”
“嗯?”
“一个...”她沉吟片刻 又想不出什么词来形容对方 索性放弃的笑起来“就是一个认识的人”
鬼差点点头“那你可以顺便想想是不是跟那个人有关”他换了个姿势 坐在地上看不远处奔腾的忘川“想起来了 我们就能过去了”
他说这话的时候嗓音沉稳劝慰
太像了
她看着这半大孩子的侧脸
那个人 也这么跟自己说话。

她把腿收上来 抱着膝盖 思前想后 竟有了些委屈味道“我那一念 是自己跑走的 我也没办法”
“你想想嘛 一点遗憾都没留下吗?”鬼差问道“或者是 喜欢到舍不得离开的东西?一个都没有吗?”
他看她年轻靓丽模样“比如说喜欢的首饰没戴着 以前有人就是这样 魂魄不全 丢的那部分跑到生前最喜欢的项链里去了。”
她笑“我啊 倒是有喜欢的首饰 不过喜欢到连魂魄都不肯走 也不太可能。”
鬼差沉默下来 半仰着身子撑着手臂看着上方
一魂一鬼许久未说话
忘川河畔没有时间 笼罩隆隆翻滚的阴间大幕下 坐在这里坐多久都可以
人活着的时候被时间追赶
死后唯一的宽慰 便是再也没有时间这个东西了

她簇着眉间叹口气“这得想到什么时候去啊”
回过头去看那小鬼差 对方盯着天幕出神 侧脸线条干脆利落 半隐在暗影里
她神色一滞 对方似是下一秒就会转过头来看着自己 满眼温柔缱绻 他叫自己的名字 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
叫了很久
缠了自己很久
连死 都没落旁人之手


是这个人啊。
她歪着脑袋笑起来
是这个人啊。
她叫着那小鬼差“我想起来了”
对方懒洋洋的凑过来“说说看。”

她倒有些为难“你接我的时候 看见什么人了吗”
鬼差摇头“我只能看见自己要接的人 凡尘种种 入不得我的眼”
“这样啊”她点点头 坦白道“我那一念 大概是...留在杀我的人身上了...”
“...看你这副样子 没想到怨念这么重...”
“不是怨念!”她伸手把要站起来的鬼差拽回到地上 恶狠狠的娇俏模样“怎么会是怨念!”
被漂亮小姐武力压制的鬼差笑起来“想起来就好 你先放手 我带你去来时的路上唤那一念。”
她讪讪的松开手 低声念叨着“不是怨念...”
“好好好 不是怨念”站起来整理了一下衣服的鬼差示意她站起来“走吧 接到了你就能过河了”
她不肯动
“怎么了?”
“你啊”她打量着对方的面庞“是很好看”
“.....”
“只不过”她歪着脑袋想了想“比起苏队长来,还是差一些。”

忘川奔腾而逝,她死后念出的第一个名字 撞击着迎魂铃 发出清脆的声响
丢失的一念听闻召唤 寻着声响而来

鬼差站在那里 有些惊讶“你居然自己唤的回这一念。”
她站起身来 同少年人并肩而立 裙摆翻飞“这是我所有的歉疚和遗憾”
丢失的魂魄在丧命的树林里逡巡 绕过流尽鲜血的尸体追随着面无表情转身离开的身影
她想说对不起
说很多次对不起
像他念过自己名字次数一样多的对不起

她甚至都不知道如何去细说任何一句亏欠
满心都是抱歉
也满心都是遗憾

总有一天真正的光明会来临
她站在桥畔看自己那一念缓缓而来
到了那一天 希望你能知道自己做错了选择 知道无论出于怎样的缘由 这个国家只要还有一个人在战斗 你的妥协就是最大的懦弱
知道我拼尽性命也想要保护的 是希望你也能看到的明天

少年模样的鬼差看那一念还魂“好 我们走吧”
她脚步轻盈跟上去 想了片刻 干脆的说“我喜欢过一个人”
对方停下脚步看她“过了河 你什么都会忘记”
“我知道”她忍不住伸手戳了一下少年的脸颊“所以 虽然现在也只能说给你听 也好过从来没说过。”
她神色自若 看向近在咫尺的忘川 “我喜欢过一个人。”

一个全心全意对我好的人
一个被我骗的团团转还要信我还要带我先走高飞的人
一个因为我的缘故连至亲都惨死的人

他不是个好人
却是唯一对我好的人
这一世 于公 不欠任何人丝毫
于私 欠了他太多

可惜也没法子还了

她轻轻叹口气 率先踏上桥“走吧”
过了这河 前尘种种烟消云散

来世如何 神佛莫知

她踏在桥上 一步一步 走向真正的结束。

评论(3)
热度(14)
©假发子 | Powered by LOFTER